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关于申请认定省级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本站原创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创建工作的通知》(甘教语〔2021〕2 号)《甘肃省教育厅关于申请认定省级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有关工作的通知》(甘教语函〔2022〕3号)文件要求,围绕2022年全省语言文字工作会暨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创建工作推进会重点任务安排,学院高度重视,精心准备,扎实开展自评工作,积极申请认定省级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现将自评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自评主要做法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积极响应并落实做好省教育厅开展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创建工作,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省语委有关要求,按照《甘肃省教育厅关于申请认定省级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申报、创建工作。以学院语言文字培训测试站和公共课教学部牵头,组建新时代示范校委员会,并开展全校范围内的对照检查和自评,梳理了近年来学院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的主要举措、亮点特色,全方位、多角度对照检查,找到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推动我学院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二)自评过程

2022年4月17日,学院积极组织公共课教学部、语言文字培训测试站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省教育厅召开的全省语言文字工作暨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明确创建任务,确定创建主题。会后组织相关负责人认真研读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自评内容和会议精神。2022年4月21日,组织召开学院申请审定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推进会,围绕工作机制、教学工作、语言环境、语言活动、宣传服务、工作成效等6个一级指标,工作目标、组织管理、日常管理、队伍建设、校园用字、主题活动、推普活动、社会服务、学生能力、教研成果、社会影响等19个二级指标以及46个三级指标及评估要点,逐一进行任务分解,明确目标任务和评估体系,形成初步的自评报告。2022年4月26日,开展了自评工作研讨交流会,对自评报告进行了集体审定,提交学院院长办公会议审签。

(三)得分及结论

依据《甘肃省语言文字示范校评估指标体系及评估要点》,学院认真对照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三级指标及评估要点,严格按照评估方法开展了自评,自评得分为98分。

二、创建的主要做法、亮点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学院始终坚持语言文字工作在教育教学中的突出地位,历来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力抓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夯实语言文字工作基础阵地,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服务国家战略,不断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服务能力。始终站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战略思考和系统谋划,将学院语言文字工作融入“两个大局”,融入到推进学院教育事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国家安全的大局来统筹推进。针对学院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创建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加强宣传,强化组织保障,深刻认识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创建工作对加强学院语言文字工作、提高办学水平、服务社会大局、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把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纳入学院“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明确目标,强化措施,科学谋划,结合实际有序推进,积极争创首批省级示范校,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

(二)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1.加强管理。始终坚持贯彻和执行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规定,对日常学校语言文字的工作目标,组织管理,队伍建设,以及优化语言文字校园环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师资队伍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2.健全制度。健全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制定具体措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运用语言文字法》,按照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目标,坚持依法推进,积极推动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学院相应制定了一系列语言文字法规法律及普通话水平测试制度。《甘肃财贸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甘肃财贸职业学院普通话测试管理办法》《甘肃财贸职业学院普通话水平测试流程》《普通话水平操作指南》《甘肃省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发放领取工作制度》等。

3.强化考核。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全校的考核范围,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全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中,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规范意识。教师在校内全面推广普通话,教学及组织学生各种活动中使用普通话,教师开会使用普通话,交流发言运用普通话,成为学校约定俗成的习惯。将教学用语用字规范纳入管理常规。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必须使用普通话,在备课稿件中出现的文字必须正确规范,学校定期检查,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教师培训和年度考核、职称评聘中。

(三)创新活动载体,加强实践拓展

1.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坚持推进。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提倡教师之间的交流、教师与家长之间的交流坚持使用普通话,要求与学生进行语言交流时,所有教工都必须使用普通话。注重在各类大型活动、教研活动、课程培训、各类会议上坚决做到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交流。

2.营造良好语言氛围。充分发挥了校园广播站和校园网站的语言文字宣传示范作用。校园广播站的广播员、主持人全部经过竞选上岗,每次播出时提前准备,力争将校园动态、优美诗文、同学作品以最规范、最优化的形式呈现给全校师生。学校网站上设有语言文字工作的网页,及时报道我校有关语言文字工作情况。广播站、网站,永久性语言文字宣传标识,自设立以来,受到了老师、同学极大的欢迎,成了校园美丽的风景线。

3.抓住活动载体,推动落深落细。以推普周为契机,开展弘扬民族文化为主题的“诵读国学经典,做时代主人”活动,引导学生讲述英雄事迹、爱国故事、做人做事、治学立身的经典名句。院团委举办以系部、班级为范围的禁毒知识演讲赛、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或“纪念五四运动”朗诵比赛等活动,积极探索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创造性开展各种语言文化活动。公共课教学部依托教育部“中华经典诵写讲”,组织全体师生参与“诵读中国””“诗教中国”“笔墨中国”系列活动。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达到“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

4.开展全员阅读,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开展以学生朗读、阅读为内容的“畅游书海,书香财贸”读书交流会。要求每位学生阅读一本书籍,并能对他人讲述或自述,学生在读书的同时还要有自己的理解或评论等。

5.坚持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利用本校普通话水平测试站服务社会。学院承担了“国培计划”甘肃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原未摘帽县)中小学教师普通话培训项目,采用“集中培训+异步在线”培训方式,培训791名乡村中小学教师。学院组织开展了《筑梦甘肃——甘肃省第22届推普周暨推普脱贫攻坚送教下乡活动》,帮助当地村民进行普通话培训与测试,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四)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近年来,学院加大对语言文字工作的宣传力度,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在不同的楼层设计了不同的教育主题。因地制宜,在楼梯口设有“国家推广使用普通话”的宣传标语;在每间教室都张贴“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提示标语;在会议室、学校食堂及各功能室等都设立永久性的宣传标语;在校园外设立永久性的标语条幅,时时提醒着师生“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好习惯;学校网站的语言文字宣传栏目里,定期宣传语言文字知识并定期展出学校围绕“语言文字工作”而开展的一些竞赛活动成果。教学楼一楼大厅里定期展出教师及学生的优秀书法作品,以陶冶师生情操,激发书写兴趣。校园内名称牌、指示牌、标志牌、标语牌,宣传横幅用字等符合要求;公文、试卷等用字标准;教师板书,批改作业,评语用字规范;学生能正确识别、书写常用汉字,学生作业、考卷等用字规范。学校还注重结合语言文字工作对校园文化建设进行及时充实与更新,使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更富有时代气息。用字规范,与优雅的校园环境相得益彰,充分发挥了环境育人的功能。

(五)依托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全面提高语言文字工作水平

1.普通话测试站建设情况。2016年2月,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由甘肃银行学校、甘肃省经济学校、甘肃省财贸学校、甘肃省经贸学校、甘肃省工商管理学校、甘肃省服装职工大学、甘肃省商业学校七所中职学校合并升格为甘肃财贸职业学院,整体搬迁入驻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原甘肃银行学校、甘肃省经济学校、甘肃省商业学校三所学校建有普通话语言文字培训测试站。2018年5月,为了适应我院更高层次的办学需要,学院向甘肃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提出申请,在原甘肃省商业学校普通话语言文字培训测试站的基础上更名成立甘肃财贸职业学院普通话语言文字培训测试站。目前,测试站位于学院实训中心B区,分为备考室、待考室、测试室和办公室四个分区,占地约210平方米,拥有18个测试点,搭载科大讯飞测试软件,设备先进,保障设施完善,具备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研究的功能,符合《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操作规定(试行)》的规范要求。目前学院有1名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14名省级普通话测试人员,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12人。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由专人负责,有8名专兼职系统管理员及考务人员,能够满足测试工作的需要,学院普通话测试站注重发挥社会服务功能,2020年,学院在甘肃省政府集中采购公开招标中,中标组织实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项目民族地区和未摘帽县中小学教师普通话培训项目,中标资金143.96万元,采用“异步在线+集中培训”的方式,共培训791名民族地区和未摘帽县中小学教师。

2.组织管理与实施

1)组织报名规范。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严格按照报名的有关规定,积极动员,组织学生报名参加测试,保证采集信息准确无误,姓名、身份证号、电子照片及准考证无差错,有序安排和通知测试场次、参加测试时间等,保证报名的参测率为100%。

2)测前训练扎实。根据报名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情况,有计划地开展测前培训工作,一是在课程授课中开展培训,利用教学主渠道,在课堂教学中渗透语言文字规范化的相关知识,针对师生语言文字方面的问题进行技术咨询指导,把普通话水平测试同教育教学实践结合起来。二是在测试前对普通话测试的流程、注意事项等开展集中培训,确保培训的顺利进行。特别是一些少数民族聚居区来的同学,更是做到班主任热心帮助,测试站重点指导,测试员一对一培训。三是指导学生利用手机APP开展模拟测试。

3)测试规范有序。一是做好测试考场布置,保证测试现场井然有序。二是测试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专人负责维护备考室、测试室秩序。三是对测试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和巡查。四是严格按照《测试员工作要求》挂牌上岗,规范工作,按照《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实施细则》操作规范,指导测评员开展人工打分。五是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六是及时申请、发放等级证书。测试档案材料齐全,按规定要求保存。

3.严格规范收费和档案管理。在财务和档案管理上坚持做到严格按规定收费,每次测试系部都以文件的形式通知各院系、及相关部门,对测试对象及收费标准作明确的规定,所收费用全部由学院财务处收取,专款专用。同时妥善管理测试站各种物品,有关文件资料及时收集分类存放,年终及时归档。

4.测试及使用情况

按照国家有关教师和行政人员普通话水平等级的要求,我们对我校教师进行了语言文字工作的普及与普通话测试,我校教师普通话考核水平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持普通话证书上岗达100%。学校行政后勤人员普通话考核水平均达到国家规定的的相应等级。

2019年,我站报名参加测试学生共3981人,领证人数3970人。其中一级乙等24人,占实测人数0.6%,二级甲等951人,占实测人数23.9%,二级乙等2649人,占实测人数66.7%,三级甲等236人,占实测人数5.9%。三级乙等10人,占实测人数0.3%。

2020年,我站报名参加测试学生共2894人,领证人数2876人。其中一级乙等25人,占实测人数0.8%,二级甲等755人,占实测人数26.2%,二级乙等1979人,占实测人数68.8.4%,三级甲等113人,占实测人数3.9%。三级乙等4人,占实测人数0.1%。

2021年,我站报名参加测试学生共3215人,领证人数3195人。其中一级乙等27人,占实测人数0.8%,二级甲等869人,占实测人数27.2%,二级乙等2171人,占实测人数67.9%,三级甲等124人,占实测人数3.9%。三级乙等4人,占实测人数0.1%。

5.加强测试员培训工作

学院非常重视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的培训工作,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理顺和完善工作体制,注重队伍建设,逐步建立一支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测试员队伍。为了保证测试质量,测试站对新上岗的测试员均进行实测考核,测试员经评议合格后,才能正式参加测试工作;对正式参加测试工作一年以内的测试员,学校实行“以老带新”,以保证普通话测试工作的质量。

三、存在的问题及其努力方向

(一)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学院的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高质量语言文字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需要进一步提升全体师生对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的高度认识。二是各项制度有待于完善,制度建设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随着学院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需要进一步加强测试员队伍建设。四是语言文字工作的创新性突破,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的激励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五是基于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实际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不足。

(二)未来工作愿景

面对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学院从政策设计层面给予正确的引导,从技术实践层面给予强化培训,从实际应用方面给予示范引领,力争使学院语言文字工作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全面提升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常态化。二是加强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建设,鼓励省级测评员考取国家级水平测试员,鼓励年轻教师考取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三是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把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院的常规教育教学工作中,注重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形成使用规范标准的普通话的浓厚氛围。四是进一步拓展普通话水平测试社会服务功能。利用组织实施甘肃省贫困地区和未摘帽县中小学普通话培训的平台,打造一批新时代语言文字在线精品课程,培养一批优秀的语言文字培训讲师。五是进一步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依托学院各级课题研究,研发适合于学院建设与发展的语言文字工作机制体制,建立健全和完善各类制度体系,沉淀一批理论与实际研究成果。

学院将以此次语言文字示范校创建工作为契机认真查找语言文字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小切口,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大格局,拓展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视野,坚守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新目标,努力探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新方法和新思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知重负重、勇毅前行,推动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自评得分表.doc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

2022年4月24日


【责任编辑:】